close

 

 

 

 

 

     我们的最南方有一个海岛,一年中有数不尽的彩虹升起。
  
  那儿风光明媚,
  温暖的阳光,
  湛蓝的海水,
  三两只慵懒土狗 赖在马路中间睡........
  
  1873年10月21日,中国的台湾宝岛遭到日军侵略,台南县沦陷,标志日军全面占领台湾的开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台湾光复。
  1949年10月,中华民国移国台湾,台湾与大陆再次割裂。台湾与大陆不能完全自由交流,算来已经130多年了。
  
  一个日本的穷教师,60多年前正值青春年少,来到台湾,感受着“贵族”的尊严,爱上了的台湾学生妹妹,战败回国后,也成家了,也生女了,但还是日思夜想,想什么呢?
  
  我是从飘雪的北方海岛,远渡海洋,
  来到充满美丽的南方海岛,
  我怀念艳阳.....
  我怀念热风.....
  ...............
  我真想淹没在台湾与日本之间的海洋中。
  
  看看从几亿光年远传来的星光,
  台湾和日本将有什么变化呢,
  山还是山,
  海还是海,
  只是人不同了
  
  日本的扁鱼会回流到台湾过冬吧,
  我寄托我的相思在鱼身上,
  你捕鱼的父亲打到后,
  你一定要尝尝,来自北方的咸腥。
  
  我要让你明白,
  我不是抛弃你,我是舍不得你。
  不管你将来属于谁,
  谁都配不上你,
  真希望彩虹升起,横跨在日本和台湾之间....
  
  60多年后,美丽的日本妹妹来到台湾小镇,为日本歌星组织海滩演唱会,同样也爱上了我们的海岛,她给每个人都带来了礼物:
  送给小孩“祖灵的眼睛,保护你的身体健康成长”,小孩说“谢谢”。
  送给商人“蝶蛹之珠,希望他们有大大地财富”,商人说“谢谢,我最需要财富”。
  送给劳工“手脚之珠,让他的手艺更好”,劳工无语。
  送给警察“守护之珠,守护(南北岛)坚贞的爱情”,警察说:“我有泪痕之珠,代表我最不舍的思念”
  送给老人“日光之珠,象征尊贵的地位”,老人说“我有妈祖啊,会不会吵架啊”,警察说:“不会啦,大家一家人啦,嘿嘿”
  送给爱自已的情人“勇士之珠,保护他的荣誉和勇敢。”...情人最后说“要不你留下来,要不我去日本”
  
   
  一百三十多年,感叹美丽的台湾有了许许多多的变化,我们的友好邻邦爱上了它,为它饱受相思之苦;台湾的街头小贩、退休老人、女清洁工都会用日语来表达自已的情感;本土产品“马拉桑”(原住民语中的“喝醉啦!”之意)也要借助日本歌星的演唱会;天真无邪的孩子追逐着日本的歌星;极富天才的青年,爱上了日本妹妹,片未的歌曲“野玫瑰”将台日友谊推向了高潮。
    
  美丽的宝岛,我们太长、太长时间把自已的兄弟姐妹当成敌人,一百多年没有机会发生爱情,别人比我们更了解她了,她也要爱上别人了。
  
  感谢天才导演魏德圣,通过电影把台湾带回给我们,虽然整部电影没有信件这条线索,也会是一部优秀的电影。
  他艺术性地将现实与历史、音乐和人文融合在了一起,他在另一部作品中引用了日本人评价当初镇压台湾反抗者的话“这儿的樱花比日本的更红..”
   

      “友子,
   太阳已经完全没入海面,
   我真的已经完全看不到台湾岛了,你还站在那边等我么?”
  
   当回忆时常浮现在脑海时,人们总不禁意发现自己已慢慢老去。而最真实的内心独白,却是在人们发现回忆里的人或事离他越来越远的时候。《海角七号》,就是以这样一个真实的内心独白拉开了一个失意的日本教师与一个台湾女孩之间曾经的,关于爱情的序幕......
  
   无独有偶,也是《海角七号》,一个失意的男孩阿嘉,伴随着时尚的流行音乐,正骑着代表台湾最普遍的交通工具的摩托驶引领我们走进了他的故乡台北,走进了他的爱情故事......
  
   阿嘉,一个失意的行音乐的歌手,在遭遇挫折后,对自己的爱好与职业开始感到怀疑,甚至对自己一直喜欢的事业感到不屑与憎恶。和其它年轻人一样,他选择了逃避,在打烂自己吃饭的家伙吉他后,回到自己家乡,接替了受伤的阿公,当起了村里的一名邮差。从事这份职业后,阿嘉很自然的认识了村里的很多人,有修摩托认识的“秃头”,有和父亲死后一直照顾自己母亲的“主席”,有卖酒卖得很执着的“马拉桑”,有扣押自己骑车违章的乡村交警“老马”,还有暗恋老板娘的“水蛙”,当然也少不了80多岁都不肯闲着的老邮差“阿公”......,总之这些人都是一些看起来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同村村民。
  
   与现代城市中的酒吧,KTV,迪厅的娱乐方式相比,台湾乡村仍保留着自编自导的文艺演出的传统娱乐习惯。于是,在随后村里即将举办的一场和日本著名明星同台演出的演唱会的准备中,这些不同的平凡人都走进了同一个故事里,也因为这样大家自然而然的相互熟悉,相互了解起来,同样演唱会的准备中发生的一些事情也使的阿嘉的音乐梦想得以复燃。影片始终围绕着音乐,但并非刻意想表达音乐的本身,更多的是想通过音乐这个承载,表达出每个看似平凡普通的人,都有着证明自己价值的梦想与潜能。影片也正是在这个环境背景中,将负责本次演唱会联络事宜的女主人公推到了观众面前,另一个友子,另一个日本女孩。
  
   阿嘉和友子,他们之间的爱情过程,是从不认识到认识,不了解导致的互相冲突,到最后发现对方闪光点而互相爱慕的爱情故事老套路发展的。但影片独到之处,却是在于一份老情书的独白。这份若干年后,由女儿带已故父亲寄出的情书,这份阿嘉因未找到海角七号这个地址而迟迟未送达的情书,通过阿嘉好奇窥看和友子的不经意读阅,也逐渐呈现在我们眼前。也正是这份情书内容打动了封闭内心的阿嘉和渴望爱情的友子,使他们在这份情书中仿佛逐渐读懂了爱情,接下来他们彼此的爱情也随着情书的独白逐步发展向高潮。然而,这发生的一切,却又让观众很难察觉到两段发生在不同时代的,不同人,甚至不同表现形式的爱情故事链接起来的痕迹,一切是那么顺理成章,一切是那么自然,甚至事后让人感觉到导演编剧的构思是那么的巧妙和不可思议,两段爱情故事就这样被导演清晰的勾勒出来。
  
   由此,在惊叹的同时,在仔细体味情书浪漫的同时,我们也不经意的发现,两个故事似乎又存在着某种巧合与相似,不仅仅发生在同一个影片里,不仅仅发生在同一个地点,也不仅仅是在爱情的经历方面......
  
   “友子,请原谅我这个懦弱的男人,重来不敢承认我们俩的相爱,我甚至已经忘记我是如何迷上那个不照规定理发 ,而惹得我大发雷霆的女孩了。友子,你固执不讲理,爱玩流行乐,我却如此受不住的迷恋你,只是好不容易你毕业了,我们却战败了。我是战败国的子民,贵族的骄傲瞬间坠落为犯人的枷锁。我只是一个穷教师,为何要背负一个民族的罪,时代的宿命是时代的罪过,我爱你却必须放弃你......”
  
   “十二月的海总是带着愤怒,我承受着耻辱与悔恨的臭味,陪同不安静的晃灯,不明白我到底是归乡,还是离乡......”
  
   “傍晚,已经进入了日本海,白天我头痛欲裂,可恨的浓雾,阻挡了我一整个白天的视线,而现在的星光真美。记得你才是初一的小女生时,就胆敢以天狗食月的传说来挑战我月食的天文理论吗?再说一件不怕你挑战的理论,你知道我现在所看到的星光,是自几亿光年远的星球上所发射过来的吗?哇,几亿光年发射出来的光,我们现在才看到,几亿光年的台湾岛和日本岛,又是什么样子呢?山还是山,海还是海,却不见了人。我想再多看几眼星空,在这什么都善变的人世间里,我想看一下永恒。遇见了要往台湾避冬的岛鱼群,我把对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只,希望你的渔人父亲可以捕获。友子,尽管他的气味辛酸,你也一定要尝一口,我想你一定要明白,我不是抛弃你,我是舍不得你。我在众人熟睡的甲板上反复低喃,我不是抛弃你,我是舍不得你......”
  
   “天亮了,但又有何干,反正日光总是带来浓雾,黎明前的一段恍惚,我见到了你日后韶华已逝,日后的我鬓突眼垂,晨露如飘雪,覆盖了我额上的皱纹;娇艳如烈焰,焚枯你的秀发的乌黑。你我心中最后一点余热完全凋零,友子,请原谅我这身无用的躯体。”
  
   “七天的航行,我终于踩上这战后残破的土地,可是我却开始思念海洋,这海洋为何总是站在希望和灭绝的两个极端。这是我的最后一封信,待会我把信寄出去,这容不下爱情的海洋,至少还容得下相思吧!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这样你才会原谅我一点点,我想我会把你放在我心里一辈子,就算娶妻,生子,在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上,一定会浮现......你提着笨重的行李,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单的站着,你戴着那顶存了好久的钱才买来的百色针织帽,是为了让我能在人群中发现你吧!我看见了...我看见了...你安静不动的站着。你像七月的烈日,让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你站得如此安静,我刻意冰凉得心,却又顿时燃起。我伤心,又不敢让遗憾流露。我心里嘀咕,嘴巴却一声不吭。我知道,思念着庸俗得字眼,将如阳光下得黑影,我逃他追...,我追他逃...一辈子”
  
   “友子,我把自己得愧疚写成最后一封信,代替我去当面跟你忏悔,这样我才会原谅自己一点点......”
  
  
   海水,甲板,浓雾,阳光,傍晚,黎明,串起了一封情书,勾勒出一断唯美的恋情,也倾诉了一辈子的思念。原来电影不仅可以表现画面的唯美,还能表达文字的浪漫。
  
   最后, 阿嘉在友子的帮助下,找到了海岛七号,并把这份迟到的情书交给了韶华已逝,面庞已布满皱纹,秀发已被焚枯的的友子手上。随后阿嘉找回了自信,成功的的完成了演唱会,并且大胆的向即将返回日本的友子进行了表白。因为,他们彼此都不想再错过情书中错过的爱情。同样的故事,同样的地点,然而不同的选择,呈现出的结果也就各向其道,这可能也是影片想要向我们表达的另一个含义吧。
  
  
   影片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贯穿整个影片的歌曲,不仅与故事的情节很贴切,而且时尚的流行乐也吊足了年轻观众的胃口。“微风告知春来访,纷纷绽放的花朵香气里,令人想起远方的你,如春日阳光守护下绽放的花朵,未来希望之光也会照耀我们吧,我们各自踏上各自抉择的路......!”
  

  

   片尾唱到:
  ...............
  
  月有阴晴 潮起也有潮退
  你也要试着 去欣赏 不完美的美
  
  那儿风光明媚 eh~ 看你怎么去追
  这儿的风光明媚 eh~  看你怎么体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neyswee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